人为什么要吃鱼呢?

支教,我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

教科内容:《鱼》

情况一:小朋友比较老成

有一次上课跟小朋友们讲鱼,先在前面举例讲一大串,金鱼啊,鲤鱼啊,说完一大堆后我总结,现在你知道了吗,鱼啊,是生活在水中的动物!遭到小朋友的白眼,当我是白痴。诶,早知道我就说:你们知道吗?还有会上树的鱼!

情况二:小朋友比较天真

他们知道鱼是生活在水中以后,我来讲鱼的生活习性。鱼一般是吃水草,有些大鱼也会吃小鱼。小朋友提问:大鱼为什么要吃小鱼呢?为什么要吃自己的孩子呢?我花了半天的时间试图解释小鱼不一定是大鱼的孩子,最后放弃了。后来他发现老师解释不了大鱼为什么要吃小鱼,也不问那个问题。他问:那么人为什么要吃鱼呢?我更崩溃

情况三····

当小学老师要接受许许多多的挑战。有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孩子的天真与好奇,感到些许的悲哀。但更多的是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2010.5.14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