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Assignment 1

听了场哲学讲座,老师让我们写作业。没办法,瞎扯了一篇给老师。

 

关于实用主义哲学的思考

我没有考虑过哲学的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人说哲学家都是智者,也有人说哲学家都是疯子。带着对哲学的好奇听了一场讲座,记录下思考。

讲座提及了叔本华、尼采等人,最后说了实用主义哲学。我对实用比较感兴趣,听得仔细,回去又借了两本书,一本是罗蒂的《实用主义哲学》,一本是柏拉图的《理想国》。后一本尚可接受,前一本看似雾中花水中月,摸不着头绪。唯一收获是知道了为什么有的哲学家被称为智者而有的称为疯子。

相较之下老师的讲解更加生动形象,实用主义哲学家不承认上帝的存在,对人民信仰上帝却不反对。人们有信仰,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对有积极作用的东西要承认,无论它是唯心的还是唯物的。

本想深入的思考,但身边的《考研政治大纲》一直干扰我的思绪。一方面老师说马哲那些东西只是政治意识形态,另一方面我们不得不反复背诵识记,悲哀。我似乎感觉到了柏拉图的心境,悲凉凄苦。刚开始天真的以为哲学家和政治家应该是一体的,实际上哲学却只是被政治家利用。到了晚年也只得承认。写出了法律卷。

越是探究越是迷惑。老师您在课上讲的实用主义哲学解决生活问题的方法我在十几岁就悟出来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今我发现我8个学分一个都没修,不修满就不能毕业,于是我听了讲座写下论文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发现考研政治还等着我去解决,于是就放下论文去看书。

吃糠度日时自然没有心境来共产主义、共同富裕。被政治意识形态严重的马哲、毛概压迫的我们自然也没有多少心思和您探讨哲学问题。辩证论和存在即合理的说法一样混蛋。

最后祝老师身体健康。早日团结其他哲学老师废除考研的马哲毛概,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我们就能像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一样,安心讨论哲学了。

 

老师回信:

作业收到,虽然写的太简单了些,但见你要考研,给你成绩及格。不过,希望你今后有机会还是深入接触一点哲学。我把两次课件发给你。高老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