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 Steps Brief Introduction

这篇文章简要介绍GTD步骤,熟悉可忽略。还有我今晚操作GTD的记录

前段时间偶然间下了本书叫《尽管去做——无压工作的艺术》,只看了前面一小段便放下了。这两天又在网上看订阅的时候翻到了几个GTD的博客,像这个褪墨。才知道GTD其实就是那本无压工作的艺术的英文名字《Getting Things Done》。便想亲身实践一下,拖延症患者实行需要很大控制力的GTD方法会有怎样的效果呢?

方法介绍简要篇:

我在推上吐槽说外国人写书的思维和中国人不一样,看起来总觉得啰嗦,或者说好听点就是太详细。破天荒的导致我读书笔记写了四页,我们不讲原理,就从操作步骤来。

准备工具:

1.三个篮子,盒子之类的能装东西的容器。(别问为什么,我们不讨论原理。我翻到三个鞋盒子用的)

2.一叠白纸,就用信纸大小之类的白纸就行了。

3.3×3大小即时贴(你要是实在没有,穷得可以,就自己用白纸撕格子吧)

4.回形针,订书机,橡皮筋,胶带,大量文件夹(这些你没有就暂时不用吧,进阶状态用的。我也没用到)

5.一个日程表,用日历或有日历功能的本子之类的代替。

6.废纸篓(我连这个都没有,自己动手做了一个)

开始行动:

收集整理:

整理一切你需要做的事情。当然这个整理不是说你动手去做,你只需要一个干净的桌面,桌面上放着几个盒子,和一叠便签纸

整理前有几点提醒,不需要整理的有供应品(你的玩具,刻录的写真集等等)装饰品,桌上设备,参考资料。

以我自己为例子,我开动脑筋想我要做的一切事情:后面桌子那堆书要整理分类了(记住,这个时候不要起身去整理,写在便签上整理分类书籍,投进第一个篮子里)床要铺了,地要扫了(别去铺床扫地,照旧写纸条扔进第一个篮子),给家里打电话,给kindle动手做一个带笔记功能的皮套,动手练练字,把那个伦敦大桥的拼图给搞定····大概有二三十件,我忘记了。

下一步行动:

是否在收集整理阶段把所有能想到的都想到了?再联想一下想到的事,看还有没有。

如果觉得可以了,请注意下一步行动的要点,把你投进去的便签翻过来,从第一件事做,不要挑感兴趣的做。不要将拿到手里的便签放回第一个篮子。

我是这么做的,比方拿到第一便签是整理床铺,这不用多久,两三分钟能处理的,去做吧。扯扯被子,完成,于是可以将手里的纸条扔准备好的废纸篓了。拿起第二,写一篇关于GTD的博文,嗯,这个估计两分钟完不成(擦,当然完不成,你以为是发推吐槽啊),于是我标记上这个便签,在背面写上电脑,这要用电脑才能完成吧。放进了第二个篮子。

记住,拿便签按顺序拿,别放回去哦,每一张字条都要分类。

。。。第十张,倒垃圾,明天早上才行,放进下一步清单,标记出门,出门才能做吧。第十一张,给家里打电话,两分钟解决。依次做完第一个篮子里想到的事情,或者没做的纸条也已经归类好放到第二个篮子里了。

我手边第二个篮子还剩余几张纸,有一叠标明的是电脑。分别写着统计手机中电话并分类,在博客中建立一个推荐书栏,写一篇GTD感想,下一本GTD书籍。于是我以后打开电脑就会想到拿着那一叠事情做,指导完成。再不用花费精力去想该干什么,然后晃荡一阵时间就没有了。

其他事情我标记着有,未来:练钢笔字 明天空闲:拖地,洗衣服 考试完毕:搞完那个伦敦大桥的拼图。。。

等等之类的自己能辨别就好。GTD那本书上写的够复杂,要完全理解和执行太有难度了。比方说准备41个文件夹就让人很压力了。我哪里去搞41个文件夹啊,以后再说吧。

总结回顾:

一二个篮子用完了,第三个呢?当然是总结回顾。这些等你实践了上两条再说吧。或者等做完这些以后感觉确实对GTD有兴趣,就自己去看看书,相信你能做好这一步。

后记:

照这个方法做完后,我得到了一个整洁的房间和一个装满垃圾的垃圾桶。脑子里不用想很多事,感觉挺轻松,一晚上比我做的一天的事还多。

可是陶陶同学提醒我:GTD是毒药,容易沦为工具和方法的奴隶。

这怎么说呢。至少目前我感觉轻松,虽然确实有点像机器人做事了。大家做还是不做自己决定吧^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