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碎片化了你的生活?

动手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touch上玩了一局赛车游戏,游戏我已经全通关了,目前正向着全五星努力。而在那之前,我上淘宝买了两本书,扫了扫GR,搜了一些恐怖片当存货。中午躺床上刷了三个微博,看了win8的发布会,还在想着要不要晚上再瞅瞅苹果的发布会?在电脑上折腾快捷发邮件的方式,还在琢磨着脑子里闪过的各种好点子。这就是我整个上午加中午的活动。

干了很多事,实际上啥都没干,碎片化的生活真令人担忧,于是我习惯性的打开浏览器进行搜索解决方法,发现大部分除了担忧就是担忧。也许更好的方式是我可以花十分钟买书,花十分钟扫GR,不玩游戏,也不去搜恐怖片,谢却与自己无关的微博和发布会。腾出整块的时间来看完一本书,或是完成作业,或是练习英语的听力,或是邀请朋友去享受阳光。

痛定思痛,接下来我好好思考这些现象的原因以及制定应对的措施。

三四年前在高中,手机只用来打电话,发短信都不利索,更别提整天上网刷各种消息。周末在长沙上课,一个人蜗居小旅馆时就打算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可无奈那里竟然有免费的wifi,网速还不错,思考的时间又被上网聊天给占据了。由此可见外部多少是有一些原因的,要是没网络,可能我已经思考好了怎么对付碎片化生活,是吧?但这不能作为借口,因为到了晚上,旅店wifi断了以后,我玩单机游戏玩到了一点多……

三年前和现在的对比,是很容易看到区别的。在外部,是少了规划;在内部,是少了目标。

对于外部规划,体现在每天生活的时间规划。高中时,会要求你早读,会有晚自习,课程也会帮你安排满满的,你只要跟着大家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回家就行,所以在外部就很少给你碎片化的机会。

对于内部目标,大家想想高中时自己的目标,大多比较单纯,考一个好分数,上一个好学校。于是你全力看书,疯狂刷题就行。而到了大学,毕业之后面临社会,想的是有一个好的生活。并不是说上个好学校就算目标,好的生活就不算目标,只是说前者更加具体化,具体的东西总是更能刺激人,而后者就像是在问“你幸福吗?”这种抽象无比的问题,我怎么知道我是否幸福,我怎么知道好的生活要怎么?是实现自我,投身兴趣,还是实现他人眼中的自我,提升社会地位?

问题是一点点解决的,既然我已经想到这两点,那我就先从这两点开始着手。先来谈外部规划。

最重要的是时间的制定,以及执行。对于制定和执行,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前者,适合自己的时间表在手,圆满执行算是水到渠成。记得自己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那个时候我每天在推特上打卡记录英语学习,连续搞了几个月没断,所以写那篇文章的时候信心满满,现在对自己的毅力就没有那么肯定了。文章大概意思就是说人的潜意识是支配人行动的,就像要早起你就得早睡,如果你晚睡了,早起的时候潜意识就会告诉你自己很累,昨天睡得很晚,再睡会,这样搞不了几天早睡就不能坚持了。对于这份时间表,需要慎重的制定,太紧,执行起来做不到,一次做不到,就可能会次次做不到,坏习惯就像洪水猛兽冲向那决堤的口子,太松,那还不如就像现在这样过,等想看书了就看看。不松不紧,才刚刚好。这份工作,等发了文章,找支笔到安静的地方细细思考。

对于目标,确实是让人困惑的事。困惑到我中断了写这篇日志,又过了一个小时的碎片生活。就像前文所说,好的生活真的很抽象。面对社会的恐惧,我们似乎还没准备好,将它具体化以后就像是无形的压力,宁愿变成鸵鸟也不想搞清他。所以对于这个目标,重要的是放松自己,保持好的心态去看待,别老想着一万一平的房价,自己工作一年也买不起巴掌大的地方(抱歉我自己就想着这个了)。放松心态,由远及近的仔细想想吧。

以上就是我想到的原因和初步解决方法。对于执行,还有些相互监督和奖励措施,但在头脑中只是些模糊的想法,所以就不分享了。希望自己这次能够静下心来,细化上面的解决方法,真正的让自己从碎片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对于具体的细化措施,等执行后,希望能够在下一篇文章分享。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