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鄙视和温情提醒

“几个外地女孩喝着奶茶一路说笑,喝完了就把塑料杯随手扔在人行道上,看不过去,就跟他们说垃圾箱就在旁边,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那几个女孩只当没听见,若无其事的继续说笑。外地人到上海,也要入乡随俗,改变一点自己,这也是对这座城市的尊重,陋习不改,就要承受得起鄙视,这怨不了谁。”前几日偶然看到这样一条微博。

评论一股子火药味,上海人排外这一论点当然也会提出来。不过我倒觉得这不太是排外的事,这是人常有的心理,像我去一家菜馆吃饭,点了三个菜两个都难以下咽,当然会觉得这菜馆差了。

我亲爱的外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不识字,但人缘极好,待人热心,乡亲们都喜欢她。她肯定不知道电梯会要站右边,排队也喜欢往前挤,会乱扔垃圾。我当然不会觉得她素质低,我亲爱的外婆只是不知道这些,并且在农村习惯了这样。但在别人眼中就是陋习。有时候在车上她打算往外扔垃圾了,我们会提醒她,并且找个袋子给她装着;她喜欢往前挤,我们就让她歇着,帮她站着排队;她上电梯乱站,算了,反正都是乱站的。

至于说上海人给陋习不改的人鄙视,当然是因为他们非亲非故,不同于我和我外婆的关系,甚至于是敌对关系,抢了他们的工作和资源。既然没啥关系,鄙视也就鄙视了,类似于在国外的中国人被人鄙视也就这个事。但想想事情总有个原因吧,归结为素质问题未免有些浅薄。

学校有一阵子跟风,将好好的垃圾桶全换了,换成两个口的垃圾桶,一面绿一面黄。绿的放可回收的垃圾,黄的放不可回收的垃圾。这可把我给难住了,纸和瓶子倒好分,那要是扔些其他东西我思量半天也不知道扔哪个口。后来发现环卫大妈都是把两个桶的垃圾倒在一个垃圾车里,我就放心多了,绿口黄口都一样。

看到这里大家笑了吧,堂堂大学生可回收和不可回收都不知道,书白读了。抱歉见笑了,马哲毛概思修倒是上了不少,可这垃圾分类大学还真没上过,高中时忙着做试卷,也没怎么关心,小学可能上过,太久忘记了。

你要说我素质低我铁定不乐意,我素质低我好好排队,垃圾还找到垃圾桶才扔,排队等候站黄线外,我咋的素质低了。那就归结我受教育不够吧。

想想自己是受教育不够而导致不会垃圾分类,我再也不敢鄙视受教育不够而扔垃圾的人了。我转而开始恼火为什么受教育不够。为什么连政治这种抽象到死的东西都从小学到大,却没有多学些公民教育呢?这个问题我留着好好思考,大家估计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写到这里,其实我已经释怀。不会觉得他们的鄙视不合理或者对“素质低”嗤之以鼻。像上面所说,那种感觉是人之常情,而鄙视我希望自己也别犯,一来是我可能并没把他们当作亲人,他们是我爸妈教我的不要接受陌生人东西的陌生人中的一个,二来这也没什么高尚可言,我自己也不会分类垃圾。国家建得起这么多项目,供得起这么多的公务员,花大价钱来普及一下公民知识都没做到,我没有什么理由只指责他们的无知而不去指责让他们或者我自己无知的这一切事情。我只是希望能够尽一份力,好一点点,再好一点点。

希望下次在我“素质低”时,能够有一个亲人般的提醒,而不是陌生人冷漠的鄙视。

10 thoughts on “冷漠鄙视和温情提醒

  1. 垃圾桶这个事吧,只不过国家光知道推广 不知道如何推广 咱们国家现在 太乱 就看执政党有没有决心和眼光去管理好。习近平 李克强压力很大的。

  2. 怎么说呢,围脖这事,主要不该加上:外地人到上海,也要入乡随俗,改变一点自己。。一带地域性就有人敏感。要说年轻女孩不知垃圾扔进箱里,不信,和可回收不可回收还是有些不同。这事主要还是市政建设问题,垃圾桶的数量位置摆放宣传推广。。有时候走一里路不见一垃圾桶,不得不乱扔。当然这和你说的意思差不多。

    • 原微博下面也是说地域歧视呢,火药味甚浓。我为了不给发微博的添麻烦就没贴地址了。宣传很重要,我在公交车电视宣传广告上学到过不少有用的东西。回复后你能不能收到邮件?

        • 博客是wordpress.com注册再绑定域名,所以能够墙内访问。这个主题是原始主题,要换主题需要50美金,如果要作修改就再加30美金。现在暂时不把精力花在美化和主题上,等有空了考虑更换。谢谢你的提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