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中国教育案例一则

周末在上课时遇到一位阿姨,她丈夫和小孩都在加拿大。中午我和同桌一起吃饭时她也同我们在一个地方,饭后还是她买单请客的。吃饭交流时谈到一个问题,我们认为以后不能离父母太远,方便照顾,她则认为小孩是没有义务去照顾父母的,父母也不需要我们照顾。

普遍看来国外的小孩比较独立,不知道和这个观念有没有关系。我倒不想探究其中缘由,更想说说我所接受的中国典型教育。从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读过来,我和一般小孩无二,这些年留给我的印象是学习,小时候很少出去,也不去同学家,自认为比调皮的小孩要乖些,父母则认为我读书不够努力,时常用“你看别人家的孩子某某某”来激励我,这一时期我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一部分。

初中考高中我在家偷偷看《狄仁杰断案全集》被发现,我妈硬是把几百页的书撕成了一片一片,到高中更是成绩才是硬道理,就好象没考上大学我的人生会从此毁灭一样,对学习谈不上兴趣,像是一件必然要做的事情。每一次的考试成绩公布都是在等待宣判,相信大多数中国孩子的考试恐惧症是那时候形成的。

对比于初中毕业被撕书,高中毕业,我在高考的时候把上课的笔记本撕掉,并躲在宾馆的厕所用打火机把那一堆的废纸烧了。等上了一所重点大学,父母总算歇息了两三年,到毕业时又开始着急了,觉得这大学不够好,工作肯定难找,没等我去面试他们已经物色了好些企业。这个时候我开始怀疑是不是真不需要想太多,就这样一直过下去就好。只可惜他们不能照顾我一辈子,等到没有人铺路时我怀疑我会走得很艰难。

一个从小就认识的姐姐算是“别人家的孩子”中的一个,我没觉得她有什么好羡慕的,当爸妈说多了以后我就开始觉得她很烦了。她可能是典型的乖孩子,听父母的话,读书工作再准备结婚,听父母的安排,顺顺利利,就这么一路过来。不会很无趣么?是应该被作为榜样学习吗?

等到我走到读书工作这一步时,发现是一样无趣,中国的父母习惯于安排,我渐渐习惯于被安排,偶尔还想如果能顺顺利利被安排一辈子岂不是很好?最近几天都很忙,先写一则典型教育案例充数吧。

10 thoughts on “典型中国教育案例一则

        • 以前我爸妈去学习了赏识教育,说要鼓励孩子,回来我做事犯错了照样被打,这就是隔离。/博客的评论问题已经被很多人说了,我暂时不知道如何解决。有没有试过翻墙状态下登录再回复?麻烦帮忙测试下。

  1.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可能是孝敬父母的最后一代,同时也是抛弃养儿为防老的第一代。我的意思观念是会随着时代不断改变的,现在很多开明的父母也不那么喜欢安排别人了,至少我想做这方面的尝试(为何说是尝试,你懂的。)上一代人那么的喜欢“照顾”和“安排”下一代,想来跟他们所经历的苦难有关系,讲明白一点,我们承载了他们太多的梦想。。。

    • 儒家思想还是很深刻的,孝敬父母我觉得不会是最后一代。上一代人经历了苦难,所以不想让我们受苦,可是他们难道不知道有些事要经历后才能明白吗,教是教不会的。希望家长们的梦想不要成为大多数孩子的负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