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吧整治方案

前段时间去了两次网吧,一次是和女朋友一起去上网,网吧满座,无奈打道回府。第二次是去找同学,顺便想上网,仍然满座。按理说这两个开一起的网吧有三四百座位,怎么总能这么满呢,我住的宿舍区周边大大小小的网吧十几个,到底有多少大学生在上网?说到这,估计大家想着接下来会不会谈大学生的迷茫呢?我自己正迷茫着呢!谷歌一搜上千万的结果,大家都在谈,大家都没谈懂,所以还是先谈谈网吧。

如果我是管理教育这条线的副市长,首先就得将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等一系列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对学校周边网吧进行彻底整治。上一年有几家网吧将布局改变,同样大的地方多放了几十台电脑,目的当然是为了多赚钱,待在这种“密集型”网吧,痛苦不堪!

上网游戏聊天心切的同学不得不忍受浑浊的空气,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这一点需要卫生部门出面,每周一次,对网吧进行空气质量检测。一次未达标警告,两次未达标取消营业资格。不管网吧是增加排风扇,还是减少机器数量,甚至购买空气净化装置,一定要保证网吧的空气质量达标!

网吧卖的零食烟汽水盒饭等,同样得引起注意,杜绝存在差次品,毒害众多学生。我去的有个网吧厨房和厕所在同一个地方,盒饭质量让人十分担心,但由于味道不错仍然深受同学喜爱。工商部门对提供食品的网吧得严格监控,经常检查。

除了空气质量食品质量外,网速和机器配置当然也是一个重要指标,那些下载网速几百KB的能叫网吧吗?下载上传速度不对等的能叫网吧吗?虽然机器配置不能一刀切,肯定有好有差,但开一般大型游戏能卡好几分钟显然不合格,公安部门的技术部派出专员进行检测,对于这些配置太差的机器一律禁止上机,还同学们一个良好的上网游戏心情。

任何时刻都不能对消防马虎,网吧更是如此。网吧小则一两百人,大则为两层式四五百人,如果出现消防险情,如此多的人难免出现混乱,火势就算没造成威胁,大量人员拥挤踩踏也会造成严重后果。除了对网吧的的安全出口,消防器,自动照明应急灯进行定时检测外,更需要加强上网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教育。后一方面我暂时没想到好方法,利用网吧桌面进行宣传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再说说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软硬都得抓,上面的硬件达标,软的当然不能落下,网吧作为服务业,虽不用一人配一个服务员那么夸张,但网管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必须得要。有些同学能够应付电脑基本问题,但也有同学不太懂电脑,对于这类同学问的问题,例如我误删了文件该怎么找回,虽不用网管仔仔细细解释但也不能拉着张脸。人与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是以诚相待,只有大家相互帮助与体谅才能把工作做好。

以上针对学校网吧进行的整治方案如果效果良好,可适度改变并在其他地方推行。

35 thoughts on “学校网吧整治方案

    • 我说句心里话,现在上网多普及,还禁止未成年上网太落后了,14岁以下还差不多。请问你是翻墙状态登录了gravatar吗?最近在折腾评论问题,广求帮助。

    • 你说的消费人群区别是指年龄吗?大学网吧基本上是年轻人。你这么一说倒提醒我了,我觉得该这么区分,玩游戏和不玩游戏的,将玩游戏的同学收费提高,补贴那些不玩游戏的同学,而且按时间制,连续上网时间越久,单价约贵。

  1. 机房虽好,可惜门禁太早,所以大一没有电脑的时候我也常去网吧。那会儿不够年龄,还是借同学的会员卡上网的呢。
    我对网吧环境最大的不满就是蚊子实在太多,晚上去必然挨叮,通个宵就相当于献了一人份的血啊(泪)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