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爱写日记,谈事写博客

博客这个中文词诞生还不到十年,却已经普及,各大网站纷纷推出了自己的Blog模块,仿佛人人都是博主,博客遍地都是。而大部分,我认为只能称为网络日记本。

写日记像在谈恋爱,向亲爱的人倾诉。今天心情很差,因为被爸妈骂;今天遇见你,我的心脏扑扑跳,多希望你能和我说说话;我恨死某某了,再也不想理他。写博客更像和朋友讨论。我今天看到什么,我觉得非常好,应该怎么利用才会更好,如果你这么用会有什么效果,如果没效果我们可以进一步研究。

日记的精髓在于表达个人思想,记录自己的活动,为自己而写。而博客则应当以个人的视角,精选和记录自己在生活中在互联网上看到的精彩内容,提炼精华提出观点为他人提供帮助,使知识具有更高的共享价值。日记可以当成博客来写,博客絮絮叨叨写成日记别人也无可奈何。但真正优秀的博客,必定不会自娱自乐,博客应兼具人性和分享精神。

最后提醒各位,在法律层面上,日记里写某某是混蛋低贱下流无耻完全没有问题,被某某看到不能告你,反而你可以告他侵犯你隐私权。在博客写同样的话你肯定会败诉。私人领域和公共平台是完全不同的。

28 thoughts on “谈爱写日记,谈事写博客

  1. 百度百科:2000年博客开始进入中国 😀
    绝大部分人写博客是为了让别人看见,而日记相反。所以,写博客要保护隐私,包括自己的和别人的。

    • 2002年底,有人为Blog取了“博客”这个中文名,并撰写了《中国博客宣言》。Blog刚进的时候有挺多译名,例如网志。关于这个名字还有几次争论,去月光搜三次博客门派之争。算是满十岁了。

      有些太个人的也就不在博客上写,写了别人也没兴趣关心。

      我下一篇文章会出现你名字,要怎么称呼呢?三眼兄这个名字总有点怪怪的。

    • 博客算是友谊吧,偶尔记些自己生活中的事是挺好,毕竟常往来也算是朋友,看看无妨其,如果能说的有趣有道理就更好了,就怕随便乱记流水帐(我也经常这样,得改),不认真写。

    • 真诚,用心去写作,我也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品质。你这篇写的太好了,受教。以后等想写如何写好博客的文章直接粘上这篇文章地址。

  2. 我也记日记,都是些生活里的高兴的、难过的小事儿,记录自己,对自己有点意义,絮絮叨叨的碎碎念,对别人没什么帮助,也没人愿意看的

    • 现在还写么?我觉得在网上记录的多了,日记都懒得写了。以前总是等到心情低落悲伤的时候才想起写日记,久了,一看,全是写负面情绪,就不怎么想写了。

  3. 评论的样式有问题,点击下面的信息文本框之后会错位。填写完成之后还让我登陆,这交互做的有些。。繁琐了吧

    放心,尽管写,只要知名度不高没人管你。就算知名度高,除非报社杂志,不然也没法证明原作者。网络信息量太大了,没人在意这个

  4. Pingback引用通告: 卜算子·博客 | ChoJemmy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