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式英语学习法(1)

首先感谢SuperMemo这个软件以及汉化推广者舍得。没有你们的帮助,我是不可能学完这么多课程(已经学完课程test your vocabulary1-5、剑桥中级语法、英语会话词典3000句、我自己积累的生词5000余以及若干小课程)。一年多前我曾豪情壮志,学好英语,立誓要坚持SM(用supermemo每天学习)一年,上一年我每天在推特打卡,算是比较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一年后我的心态已不同往日,知道学习在于积累,虽目前我英语还未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但我坚信是能学好的,心中有信念,定能抵达彼岸。这篇文章本想在我学成之日再写,现在看来学习无所谓学不学成,先同大家分享一二。

如何看待技巧方法

我相信想学好英语的人一定会有这样一段历程,在网上搜集别人的好方法,经验。寻找各种教育你方法的书籍,希望高效学好英语。我也有过,但是经历这一年多,我明白了,你能快速学到高手的方法,技巧,但你学不到的是别人扎扎实实花上千小时积累的功力

在这里插个笑话,我妈一朋友有个小孩读书很厉害。每次我妈都要和我说,他那个朋友的小孩特别喜欢吃核桃,是吃核桃变聪明的,你也应该多吃。我就和我妈说,等我以后有出息了,别人问你我喜欢吃什么,你就说核桃壳,估计他们也会和小孩说,你们要多吃些核桃壳,某某就是喜欢吃核桃壳才变聪明的。

这个故事其实是想说明,传授技巧方法的人,不一定当初就是靠这些技巧方法成功的。他们的方法,哪个不是自己辛苦摸索,花大力气实践的。也许别人会给你指一条路,但无论什么路,都得自己走下去才知道曲直难易,想要别人载你到彼岸,是没有那回事的。所以方法看过就好,静心坚持实践才是王道。

道理自己悟,首先照着做

上一年我无非是在背单词,很多人说单纯背单词不对,确实是这样,但庆幸是自己总算坚持去做了,效率也许不高,但成就是有的。没太多大道理,照着做就行,做着做着自己就明白道理了,接着就会想出更好的方法。道理得靠自己领悟,不是你自己悟出来的,听了也白听。

这篇教程的好处是你不会没头没脑,听方法时感觉棒极了,以为马上就会学好英语,等开始做又找不到方向,或者做个几天就放弃。你只需要小小的自制力,每日完成任务即可。

罗列我用过的软件

既然是软件式学英语,自然会介绍用到的辅助软件。看到下面的一大堆不用慌,最开始只会用到其中的一两项,也许你一直坚持使用一项SuperMemo就行,后面的属于电脑软件学英语高级技术。

  • SuperMemo
  • ALTRun
  • 有道词典
  • SuperMemo转换精灵
  • SMpic(自己制作)
  • 有道添加生词快捷键脚本(自己制作)

以上的这些软件都是我在学习过程中陆续用过或者现在还在用的,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这些软件在实际中的运用。你可以完全按照教程去学习,也可以自己灵活运用。

有一些电脑不太熟练的人会觉得太难,首先就要看这么多不熟悉的软件,可是在没有更方便快捷高效的软件之前,这是不可避免的,强大工具必有学习阶段。Word虽然比记事本难以掌握,但掌握之后可以做的事远不是记事本能比的。

小试牛刀,初步介绍

在这一篇全面介绍是不大可能,我会陆续从基础的开始,介绍这些软件在我日常学习中的运用。

1.安装SM,导入课程,开始学习。先摘录一些资料如下供参考

2.使用有道词典,搭配有道添加生词快捷键脚本在看英语电影或者浏览网站时积累生词。

3.使用ALTRun这个和SM同为神器的软件辅助,快速录入易混淆单词,快速查找单词构词等等。

未完待续

后面的一些我考虑用动态的方法展示使用过程以及效果,例如下图为ALTRun快速查找不熟悉单词构词方法的过程,可点击放大。

ALTRun-puberty


30 thoughts on “软件式英语学习法(1)

  1. 突然想起认识博主是因为一年前来这里找到有道的快捷键脚本,后来受到启发自己也用按键精灵做了一个……用supermemo一年了,效果虽然没有预想中的好但总体还不错。以及感谢地下铁路的邀请码虽然它现在当机中,感谢您更博的频率让我多了动力更博……(其实我不知道自己在说啥,anyway,thx。)

    • 记得呢,当时我的博客还在墙外,转眼一年过去了。可惜你好像没留过博客地址,我也从来不知道。sigh… 不过,总有一天会认识的吧!我开博客除了想写写自己心得生活外,更想认识一些真诚的朋友。

  2. Reblogged this on 有BUG and commented:
    还是太复杂了,虽然软件很好,我觉得还是笔记本最最靠谱。其次就是专注于单一的软件记录,其实这样比较利于学习。太过于复杂的操作必定重复次数少,这样学习效果会落后很多。我曾经用过一个卡片软件,但是发现所有的单词资料都要输入,等你完成这个功能后就不想继续学了……精力毕竟有限呀

  3. 想问一下,那个supermemo转换精灵能否转换有道词典里面的生词本,有道里面的生词本有哪些无法导出到supermemo?是不是只有最简单的简明英汉词典?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