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算子·博客(另一首)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此篇文章为填坑而做,在上一篇文章《卜算子·博客》里我用陆游的诗开头,写了自己对博客的一点看法,所写所想,未免悲观。故此次用另一首《卜算子·咏梅》,希望博客都能“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也许开博五个月的时间就说如何做有点不自量力,但在自己心中博客已经做得不错。满足自己,满足读者,我已经做到其一。

请重视你的博客:任何一件事不以认真的态度对待都是做不好的。开博客的目的各不相同,有人为了表达,有人为了交流,还有人为了好玩。但做得好的博客大多数都是认真的博主。

没有负担的写作:如果写博已经成为一种负担,那么开博是不是一种错误。在这点上,和上一条很矛盾,认真的博主多少有负担。例如我,将每周一篇作为目标以后,负担颇重,每次7天一到我还没什么可写就开始焦虑。思考是痛苦的,思考后有所收获是愉悦的,希望这种负担能转化成动力促进思考,有所收获,那么这也不能算是负担了。

模仿还是改变:每个博主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让读者感到亲切。也许你是受某个博客的影响而开始写博客,但是请不要过度模仿,他们的幽默诙谐,或是渊博知识,不符合自己本性的难以模仿,不能做自己也会使博客成为一种负担。将个人的闪光点融入文章,这才是真正属于你的博客

不可能做到每篇都受欢迎:想使每篇博客都受欢迎是不可能的,无论你写得多么好。当非诚勿扰请大明星上台时,也会有几个女嘉宾第一轮灭灯。

你需要别人认识你:打开博客局面的最好方法是访问其他独立博客,你需要读者,但在你没有一定的影响力之前,读者是不会主动找上门。虽然我偶尔喜欢灌水抢沙发,但更多的是出于开心的心态。纯粹制造垃圾式的评论访问我不赞同。

我的博客需要登录评论和没有友链,除了空间限制外,和个人看法角度也是有关的。友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当两个博主互相订阅了各自的博客后,友链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评论同样也是,当真正有所启发感悟想要交流,评论并不一定比发邮件方便。当然一个舒适方便的评论框非常有必要!例如可以Ctrl+Enter回复,或者Tab后Enter回复。

博客要有自己的风格:风格是逐渐形成的,这是一个独特的印记。熟悉电脑的应该都知道小众软件和善用佳软,这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但都会让人喜欢。

起一个容易记住的名字:自己名字是爸妈给的,博客名字是自己起的。要是你准备开博客,但还没有起名字,请仔细考虑。起一个容易记好名字吧。

我的博客名字源于我的网络ID,我的网络ID源于……某一天胡思乱想命名的。如果给我重新命名的机会,我一定不会这样。chojemmy,确实不大好记,但也许你能这样记住。丑杰米,发音很像,但又不失完全是他的拼音。一个好名字的标准是当你给读者解释你的名字后,他三天不会忘记。

博客是否需要配图:这是一个细节问题,我认为不是必须的,但出于美观考虑,配一个符合主题,可以让读者开心一笑的图也不错。但那些完全和主题无关的图还是省了吧。

关于博客的赞助问题:赞助的按钮可以有,但总得给个理由吧。我个人看法是不要放在博客的首页,当你写一篇自己觉得会对别人非常有帮助的文章,你可以在下面放上自己支付宝的链接。

博客得看起来舒服:舒服这也是一个难以界定的标准。各自观点不同,你觉得舒服,你读者不一定觉得。那么笼统点就说博客看起来不累。字大点,底色舒服点,段距、 行距、字距大点。排版用心点,稍微学习一下html语言。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


此文可能需要斟酌删改添加,留待后续更新。

49 thoughts on “卜算子·博客(另一首)

  1. 文章有点意思。

    小弟写博客完全就是为了满足自己,如果顺便能满足读者就更好了。为了满足读者或者为了满足搜索引擎而且的博客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

    临睡前说下自己的观点吧^_^

    请重视你的博客:就看能不能坚持。

    没有负担的写作:还是随性而写吧。

    模仿还是改变:就算模仿也会带上自己的特点。

    不可能做到每篇都受欢迎:是啊。

    你需要别人认识你:欢迎来交个朋友:)

    评论的话可以试试社会化评论,例如多说。

    博客要有自己的风格:LZ说的那些是多人博客吧……

    起一个容易记住的名字:俺名字就是H的Cocoa。

    博客是否需要配图:在RSS订阅里,如果有题图更好看。

    关于博客的赞助问题:没想过……

    博客得看起来舒服:LZ的博客背景很漂亮,别告诉我说是PRO里的……

    • 今夜风雨交加,没睡着起来了。回复评论吧

      请重视你的博客:就看能不能坚持。(坚持就是在满足自己和愉悦读者间找平衡,失去平衡,难以坚持。)

      没有负担的写作:还是随性而写吧。(我看你博客就铁定不是乱写的,花了心思。随性和认真应该可以同时满足。)

      模仿还是改变:就算模仿也会带上自己的特点。(我喜欢你的博客,和我以前看过的一个博客好像。有特点的模仿其实就是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了。)

      不可能做到每篇都受欢迎:是啊。(是啊)

      你需要别人认识你:欢迎来交个朋友:)(一定的,我刚趁着失眠时间把你博客看完了)

      评论的话可以试试社会化评论,例如多说。(可惜空间限制,不能换,能对读者友好的评论框当然是最好的。其实我想问你那个多说咋改的,怎么和一般的不同,感觉更好看)

      博客要有自己的风格:LZ说的那些是多人博客吧……(多人也是有其风格嘛,像xbeta那样的文就不可能出现在小众上)

      起一个容易记住的名字:俺名字就是H的Cocoa。(确实好记,我会这么记,H酷酷啊)

      博客是否需要配图:在RSS订阅里,如果有题图更好看。(图得对文)

      关于博客的赞助问题:没想过……(这个可以想)

      博客得看起来舒服:LZ的博客背景很漂亮,别告诉我说是PRO里的……(一年99刀呢,买不起,就买了域名和绑定功能。)

      ps.看你回复了两篇,第一篇是自己域名填的,不知道咋搞的被wordpress扔垃圾箱了。sorry,估计提取后不会了。难道你是第一篇没回复成功,特意搞了一个wordpress博客然后重新来回复的?!

      • 是的……俺以为LZ的博客必须要登陆了才能回……
        俺博客用的是默认主题,啥也没改,多说也没动……其实多说可以无缝替换WordPress默认评论框的,LZ有空可以试试,还可以自定义CSS,比如这个:http://www.shejidaren.com/links (我不是枪手啊……)

        • 下次你试试用常用邮箱。163还是live常用?不带链接,看还会不会过滤掉。 wordpress.com的空间不能改css,也不能改评论框。所以没有什么好折腾的。其实我是最近才看到多说有一个被顶起来的评论功能。反正不能改,我就不研究了。

      • 是的……俺以为LZ的博客必须要登陆了才能回……
        俺博客用的是默认主题,啥也没改,多说也没动……其实多说可以无缝替换WordPress默认评论框的,LZ有空可以试试,还可以自定义CSS,比如这个:http://www.shejidaren.com/links (我不是枪手啊……)
        目测刚才又回复失败了……似乎是和邮箱有关系的……

        • 难道是因为加了链接地址?这条登录的也被过滤了。应该有头像的都会要登录wordpress,你是如何做到用两个邮箱地址都能回复的?还是你两个都注册了,使用同一个头像,奇怪了。

            • 原来如此..肯定是智能识别,认为你用同一个头像有冒充的嫌疑。猜测啊。刚把评论改为只要有一条通过审核就能评论。感觉不开审核被误判的更多。虽然垃圾评论都拦住了,但是由于太厉害,非垃圾评论也遭殃了。

  2. 文章有点意思。

    小弟写博客完全就是为了满足自己,如果顺便能满足读者就更好了。为了满足读者或者为了满足搜索引擎而且的博客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

    临睡前说下自己的观点吧^_^

    请重视你的博客:就看能不能坚持。

    没有负担的写作:还是随性而写吧。

    模仿还是改变:就算模仿也会带上自己的特点。

    不可能做到每篇都受欢迎:是啊。

    你需要别人认识你:欢迎来交个朋友:)

    评论的话可以试试社会化评论,例如多说。

    博客要有自己的风格:LZ说的那些是多人博客吧……

    起一个容易记住的名字:俺名字就是H的Cocoa。

    博客是否需要配图:在RSS订阅里,如果有题图更好看。

    关于博客的赞助问题:没想过……

    博客得看起来舒服:LZ的博客背景很漂亮,别告诉我说是PRO里的……

  3. 博主你对博客的理解很到位啊,可以写个系列文章了。我感觉素材很多,问题是有时候静不下心来写,风格的话要慢慢摸索,毕竟咱们生活博客不像小众那样是专业博客,赞助的话,目前对我来说不太可能……另外,我的ID好记不?

    • 记录感想,系列文不敢当。你名字不好记,虽然我看过你对名字的解释,主要是和你这个名字扯上联系要转换。如果你是zuoerde.com估计更容易记。还有可能是因为我没怎么手打你网址,都是从GR看的。如果手打几遍估计也容易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