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的写作:三款互联网产品介绍

一开始我以为你们一样,再后来我发现完全不一样 ——— 写在开端

简书,FarBox,Writings.io 这几款是专注于写作的互联网产品。上面三款产品我认识的顺序是FarBox,简书,Writings.io。

FarBox 的作用是在dropbox 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博客,在三者之中自由度最高。是我搜索dropbox 搭建博客偶然发现的一款国内dropbox 博客产品,类似于国外的scriptogr.am,其次是简书和writings.io,这两款产品相似度高,目标群体也很一致。为了写这篇文,我在三家网站都注册了帐号,开通博客进行测试。接下来我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写写我眼中的三款产品。

下面的图片请点击小图看原始大图,会显示的更清楚,便于理解。

第一印象:主页

1.简书的主页

登录页面十分简洁,点击右下角图标可以了解更多该产品的信息,可以看到产品目的是为写作者打造最优秀的写作软件,为阅读者打造最优雅的阅读社区。站在用户的角度看,得到的信息并不多,但是通过社交帐号注册使得我可以尝试,毕竟,我只需要关联帐号即可。

2.FarBox 的主页

FarBox 的主页有一段宣传视频,让人很动心。正如他的开发者所说:希望回归于纯粹的写作。可以选择使用dropbox 或者google drive 关联帐号。但这仅仅是关联,想要看到你在网络上的博客,接下来还需要设置。在主页的底部有相关信息可让读者了解更多,例如他们的官方博客以及帮助手册。

3.Writings.io的主页

主页介绍了Writings.io是什么,以及他的功能。和上面两款不同的地方是他需要重新注册一个帐号,不能关联社交帐号。页面设计看起来十分舒服、耐看,让忍不住点击注册。

第二印象:开始写作

1.功能全面,繁简随心:简书

登录简书后会进行简单的设置,例如选择markdown语法写作还是富文本写作,个人资料等,确定后进入写作后台。后台有两种模式,传统模式和写作模式。

富文本方式写作除开简单的设置例如加粗缩进等,左上角还有html方式编辑,你可以编辑更加复杂的页面。当然,如果你只是想简单的写作,这些也就够了。

选择markdown 语法模式,先在后台更改设置,然后需要新建一个文本(新建文本是关键,否则还是原来的编辑模式。这点让我感到很困惑)同样markdown 也有两种环境,传统和写作模式,但这个写作模式是两栏对照,可以实时看到效果,非常贴心。

简书中插入的图片暂时只允许外链模式。其他两款产品则支持上传图片。

2.比想象中要复杂:FarBox 写作

也许是开发者的理念以及产品路线不同,FarBox 不支持服务端写作,需要下载软件或者使用其他的工具。

FarBox不会有后台管理

12-15,我们更换了FarBox.Com登录后的首页,显示了当前的网站列表。

而FarBox.Com也是托管在FarBox上的,它也只是Dropbox上的一个文件夹…… FarBox.Com的Status

但这不意味着FarBox会有后台管理。“后台管理”有点违背我们设计的初衷。我们从最开始的时候有,就希望信息如一个个孤立的细胞一般,不依赖一个中心而存在。听起来有些虚幻,但它也异常的实在,就是某天FarBox.Com被干掉了,也不会影响其它托管网站的运行并且还能承接新的用户。这点,我们基本上做到了,除了还需要一个纯后端的服务器在运作着之外。时机恰当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考虑,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个服务器也干掉……

上面一段是官方博客中的截取部分,除开没有后台管理外,他也没有自己的在线编辑器。独特的方式让上手有了点难度。无论怎样,我得继续测试吧。于是

上面是FarBox 的Windows 编辑器,如他们的初衷:回归纯粹的写作。在左上角的帮助选项里有一些简单的markdown语法指南。我学习过所以上手不是很困难,而对于普通用户,可能会就此打住。

用markdown大同小异,但这里支持本地图片拖拽插入,非常方便。另:这个离线编辑器,需要你的电脑上要有dropbox 客户端。

3.如其名,纯粹的写作:Writings.io

在第一项中只有Writings.io不能够通过绑定其他帐号注册,可在实际使用中,我发现他异乎寻常的简单方便。输入邮箱以及密码,便可开始写作。没有验证跳转输入一大堆东西让人恼火的步骤。

简单的设置后你可以开始写作,下面是后台界面以及写作界面。

Writings.io的作者在设计上同上面两款不同的地方在于,他选择了富文本方式写作而不是markdown 语法写作。在他的博客中是这么解释:

Markdown 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写作格式,github、StackOverflow 等网站使用 Markdown 作为主要文本格式,层出不穷的论坛、博客、笔记类应用也使用 Markdown 作为排版工具。

但考虑到 Markdown 有几个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

  • 预览容易造成分心
  • 格式化需要学习
  • 由于容易扩展反而导致相互不兼容

所以我最终选择做一个全新的所见即所得编辑器。一来可以解决上面提到的问题,二来现在比较少人做这个尝试,显得更有价值。

奥,我知道所见即所得编辑器已经有很多了,但是我想要的特性并没有在以前的编辑器中实现过:

  • 限制格式,拒绝太复杂的排版
  • 粘贴带格式文本时自动清除多余格式
  • 实现编辑页面和发布页面一样的样式,无需预览模式

重复制造他想要的轮子让Writings.io别具魅力。我几乎爱上了这个编辑器。Ctrl + G 插入图片,Ctrl + Q 引用一段话。上面的编辑模式不多,但够用,而且每一项都能通过快捷键实现。这比学习Markdown 要舒服的多。

没有预览模式,所见即所得,随时保存,无需担心文章丢失。这些让我这个经常预览排版,经常按Ctrl + S 保存的傻瓜异常高兴。

第三印象:我的博客是怎样的?他能变成怎样?

1.是否太简单了些?:简书

点击我的文集之后是这样的。

我注意到浏览器地址栏里我博客的地址并不是 ***.jianshu.io 之类的,而是后面是一堆随机字符。这不太利于传播吧,qq空间地址还是 qq号.qzone.qq.com 总觉得告诉别人一堆随机字符不太合适。

在博客的最上面有好文推荐以及文集推荐。如果太在意个人空间的可能会为此不解,为什么我的博客会出现其他无关人的推荐?可能这于开发者的理念有关吧。

除此之外我在后台没看到绑定域名的选项,前台也没有评论框。只有分享以及标注喜欢选项。可能有更好的博客作者联系的方式,可目前我知道的常用方式是通过评论交流。不知简书后续发展会有怎样改变。

2.自由操控,功能丰富:FarBox

虽然是以dropbox为基础,可FarBox可定制度很高,除开可绑定域名外,他的模板也是可供更换以及自行编辑的。先看看我新建的博客界面。

用户的博客地址是 ***.farbox.com,并且可供绑定自己的域名,官方博客以及帮助文档有详细的介绍。自带有评论框,但功能较简单。你可以自行定制其他社交评论系统,例如Disqus 或者 多说。

接下来看看建立在FarBox 上其他用户的界面。

FarBox的可定制度非常高,在你专注于写作时,有一个舒服的展现方式也是非常不错的。另外FarBox 有后台管理界面,可以看到网站此时运转情况,以及点击率等,当然这些你可以通过网页插件的形式获取。但如果你想要的太多,那就只好考虑wordpress了。

另外一个好处是他所有文件都是保存在你的dropbox 里,图片、文章甚至网页模板。FarBox只为你提供展示的平台。

3.简单够用:Writings.io

当然专注于写作的互联网工具不能太花哨,定制度太高,否则纯粹写作的工具就不纯粹了。Writings.io 我对其博客界面和后台写作界面评价一样,功能不多,但够用了。特别是主页有RSS订阅,这点让我感觉作者很贴心,很会站在博主的角度考虑。评论框是默认的disqus,在后台设定就行,我没有设定,用作者的博客截图代替。

博客也是以二级域名显示 ***.writings.io ,支持绑定域名。再加上可以rss订阅,有评论框。你还用想什么呢,安心写作吧。

最后一个问题:墙

这个问题我询问了writings.io 的作者,阅读了FarBox 的文档。都明确说有关敏感内容的文章,类似于谈论中国大陆的政治等,他们会考虑锁定不能发布。相信简书的作者也是这么想的吧,是么?中国互联网产品无奈的选择,被墙或者自我审查。

不说这个伤感的问题了,三款产品大致介绍就到此为止,三款都是中国互联网产品,个人独立开发,希望他们都能走得稳,走得远。大家踊跃尝试吧。

FarBox :farbox.com

简书:jianshu.io

Writings.io:writing.io

54 thoughts on “纯粹的写作:三款互联网产品介绍

  1. ok,纯粹写作,看到了文字的升华,三款服务我看是用来折腾,要是还要翻墙,国外一大堆好用的。

  2. 日前我试了一家简书,果断放弃了,受不了那一坨不仑不类的红。虽然为简书,不及我要求的极简style。另外,我们已经有个独立博客了,还要他们做啥呢。。。

    我希望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 简书让我有qq空间的感觉。不太适应。但我真心喜欢writings.io写作的快捷键,真的满足了我只是书写的要求,前端也都还好,适合你简单style。

      我这篇文章就是在他的后台写的,但发现前端图片不能放大,可能还没开发这个功能,就先发到自己博客了。

    • 一边适应,一边改变它。图看不到么,试试这个链接。http://dl.chojemmy.com/u/53668583/1304/fb-1.png 其中一张图的地址,翻墙了应该没问题啊。

    • 这个域名确实不太好记,不过记住了也得翻墙,现在我是设置主域名跳转到wordpress二级域名了,放在墙外。

      没事啊,这更新频率低。我去你那留言了点过来看就行,不过现在不知道写什么东西,不想瞎叨叨。

    • 其实没那么复杂,你登录注册,用一会就知道了。至于为什么用,我就不知道原因了。对于我,可能就是想纯粹的记录东西,像推特碎碎念一样。

  3. Pingback引用通告: 要不随便聊聊? | ChoJemmy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