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紧不慢的叙述

在网上看到一篇写生活的文章,看完后才发现略长。看的过程中很舒服,一点也没有觉得长,反倒意犹未尽。喜欢这种感觉,像是被带入作者的环境中,舒适惬意。我不清楚怎样才能写出不紧不慢的文字,也许是技巧,也许是天分。

高中的写作训练是每周一篇的作文,800字,两节课。老师不让我们写其他的,就写议论文,说保守不走题易得分。于是三年议论文,三年总分总。经过大学的改造,已经忘记总分总这复杂的写法。脑子里想的便写出来,其实我一直是将脑子里想的写出来,老师给我的评语是,语言单调苍白。我不服气,小学的我就已经写过科幻故事投北京比赛了,怎么会语言单调。那些照着作文模板写出来的屁文章简直是浪费纸张。

不服气归不服气,我的分数照样很低,照样要按着总分总绞尽脑汁。写出一篇篇自己都不忍心多读的烂文。

下午五点是游泳的好时间,水吸收了一天的热量,有大自然的气息。小时候在河里游泳,现在已经找不到可以下水的码头了,小县城的环境开始变差,得花十几元钱去游泳池。游泳池的水也不干净,除开刚换水的那几天。可他们几乎一个月才换一次水。心理作用的原因,甚至闻到了水里的尿味。

我还没学会如何轻松的游泳,在深水区我只有用力的挥动双臂,不一会就累了。累了以后趴在池边的楼梯休息,想看看浅水区的人群,可惜是近视眼。也没有女生和我搭讪,最密切的一次是朋友带上他的妹子来游泳和我寒暄了几句,然后他们开始练习,我觉得她永远都学不会,趴在男的身上或者搂着男的脖子能学会游泳?

五点差十分,启程去游泳。

 

9 thoughts on “不紧不慢的叙述

  1. 很多人都被论文害得不会写文章了。
    其实好的文章没有总分总的规制,只要把自已所想到的慢慢用平实的字词写出来既可。
    如果过去去追求那些文章规制,那我觉得那个应该是新闻稿,而非文章。

    在泳池里难学会游泳,因为水没有流动并且来回震荡,只能靠浮力。

    • 不然怎么说高考作文是带着镣铐跳舞呢。

      小时候在河里游泳,顺水的时候好爽,逆水的时候累死了。我游泳是自己瞎折腾学会的,不知道叫什么姿势,但现在可以漂一段时间不沉了。

  2. 很喜欢看着那些略有文笔或以上的博主们的生活文字或者思考结晶,因为如果会建设独立博客又能写得好文字,那这个人着实很有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