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掉的新华书店

周末回家了,去了趟县里的新华书店,很遗憾,书店又有三分之一被拆掉了。翻新再卖书的可能性不大,最先拆掉的三分之一卖书的店面已经改成卖手机,点读机的柜台,那是在三四年前。

新华书店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读小学时,书店离学校不远,放学早我会去待一会,周末了我就一整天待在那,上午到下午,不吃饭。我拿一本书,在柜台的转角处坐在地上一页页看,没有人赶我。国有企业都是拿工资,不会热情的跑来问你需要什么需要什么,我最讨厌他们热情了,因为我只想看书,不知道我需要什么。

中国实体书店在一天天没落,卖的最火的,书店最多的也许只有那些教辅书。出版没有自由,文化不能繁荣,怎会有好书, 没有好书,吸引人的书,书店存在也没有意义,倒闭就倒闭吧。

都是在倒逼改革,余额宝倒逼银行改革,电影票房倒逼中国影视审查改革,文化的衰落,国外文化的进入,韩剧,动漫,美剧…… 也会渐渐改变中国的文化审查吧。

政府的发展赶不上民众的进步了,虽然他们不想动,被鞭子抽着,总会挪一挪。倒闭也许是好事,有倒闭才有倒逼。

10 thoughts on “倒掉的新华书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