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袋都不会掉

现在常称卖弄才学,引经据典的人为“掉书袋”。搜到的一则关于掉书袋由来的典故十分有趣。

中国明末清初时的文学家张岱在他著的《陶庵梦忆》中记载道,有一次他到一个读书人家去做客,天黑时,他要告辞回家,主人挽留他道:“请宽心再坐会儿,等看了‘少焉’再走吧!”张岱不明白‘少焉’是什么意思,便请主人解释。主人说:“我们这儿有位官宦先生喜欢掉书袋,因为苏东坡的《前赤壁赋》里面有‘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的句子,于是就把月亮叫做‘少焉’。刚才我讲的‘少焉’,就是指月亮。”

我对着这个“少焉”乐呵了好一阵。其实在我看来掉书袋算是挺厉害了,当然不是指“少焉”这样的掉书袋。能引经据典说明还是看了书,我是连书袋都不会掉。每次只有仰慕的份。

看了很多人推荐不同的书单,有一部分书没听过,有一部份书听过没看过,还有一部分书看过,但是,但是我看过之后似乎没什么深入的感受,难道是领悟能力差?是方法不对?他们推荐书单能写得这本书如此精彩,我也应该看完大有收获才对,可是偏偏感觉不到,看完就看完了。不知各位看书后的感觉是如何。

说这书评和影评有相似点,同样的一部电影,我看完就只能说,真好看。别人看完还能写出一大段精彩的影评,有些还特别深奥,让人看得似懂非懂。

每每此时,我都会冲动的买上几本书,想恶补一番,结果就是买了一堆没意思的书,小说散文能很快看完,其他的放着装灰。摇头感叹,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真大啊。

博客更是如此,那种比较古老的博客,以文会友的神秘博客圈。看他们的文章,简直想赶紧删了自己的——何必在网络上留下这么多废话,你看别人写得多好啊,那才叫文章!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希望自己哪一天也能“掉书袋”,只有这样才能在写不掉书袋的文章时更有底气。通俗地讲就是装逼的最高境界是不装逼。

2 thoughts on “书袋都不会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