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义没有任何意义

人活在世上会受到各种制约,首先必须生活在地球上,并且与地球的各类资源共存,其次每个人都要与周围其他人发生关联,不能单独存在,这是由于人类的脆弱与局限性决定的,再者人类有男有女,这是个人与社会维系的必须考虑的问题。

人生所面临的所有困难或问题,都源自于在生活中受到的三大制约。因为这三种制约构成了人生和现实的内容,并且经常使人们遭受困扰,还迫使人们作出应答和处理,所以每个人都必须予以重视。我们可以从对这些问题的不同解答中,看出每个人对人生意义的解读

个体心理学发现人类的所有问题都可归于三类:职业、交际和两性问题。每个人对生活意义作出各自的理解时,都精准地揭示出人们对这三个问题的不同回应。

我经常想着人生、爱情、婚姻之类的问题,偶然翻一本书没想到开头就直白的说明了这一切,不故弄玄虚,也没有大道理,最厉害的是,听起来还很有道理。翻翻简介,这书都是一百年前写的,果然是书读太少就容易困惑。

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对人生意义的解释,我常常觉得父辈们都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没想到竟然挺有道理。书中说,如果人生的意义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他们的个人理想其他人根本无法从中共享。他们如果取得了所谓的成功或实现了某种理想,实际上也只是一种虚无的优越感,这种自我满足和陶醉,也只有对他们自己才有意义。

自我意义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意义是从与人交往中体现出来的,一个人的意义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每个人都在力争与众不同,但如果并不明白自己的成功和卓越是建立在为他人作贡献的基础之上,那么错误就难以避免。人生的理想和行为与此同理,其唯一的意义就在于对他人是否存在意义。

总之,这本书还是挺有启发,比我看的某些哲学书要实用,哲学书看的人都要抓狂、抑郁,因为他们离现实太遥远了。

4 thoughts on “自我意义没有任何意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