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着脸皮写17年计划

去年元旦后的几天我在北京培训,现在清楚记得几件事情,一个是pm2.5爆表,为此我买了一盒带呼吸阀的口罩,二个是晚上绕着北大围墙走了半圈,最后坐地铁回住的地方,孤单一个人跨年,还写了一篇日志。日志内容大约是新年要完成的事情,不忍回看,反正是没完成。

转眼又到17年,回顾去年一年,亮点并不多,大多状态是焦虑忙碌,做的事情不是自己熟悉的技术路线,进入了恐慌区,加上事情比较泛,内心矛盾。技术上没有大的进步,技术外的东西算有所收获,带过团队,管理能力、心理承受能力有增强。

一直都是漫无目的,随波逐流。高中毕业,选什么专业,家里说就定机械行业,热门,还有一个理由是我的一个学霸表姐也学的机械。当我撑到毕业时候,去实习大部分厂都是轮岗上班,行业不景气,我那个表姐也去当了公务员。后面又听说搞工程比较有“钱”途,包工程的老板个个赚得盆满钵满,于是去了一家建筑公司做施工,搞机电安装,算是和机械八竿子打上一杆,干着干着发现根本就不是这回事,发财无望。

被无情打击之后该青年仍然踏实工作,由于责任心强,积极上进,调动了两次到公司总部做事,目前在部门小年轻领导的领导下,从事忽悠工作。有意思的事情是,和电脑打交道越来越多,软件操作嘛。当时大学选专业不想把兴趣变成职业,才没去信息工程院,没想到又有点绕回来了。

作为夕阳产业建筑行业的从业分子,我给自己的规划是跨专业融合,成为技术型的管理人才。国外的建筑业基本没啥希望了,国内由于滞后性,中西部地区还有点发展,但也不长久了,毕竟进入了“经济新常态”,想在这个传统行业分得一杯羹我是不抱太大希望。

我大概要走的方向和要做的事情简单捋一捋。

今年考一级建造师,机电的。一级建造师这个证以前比较好,因为工程要求得要有证,企业资质申请也要有证,挂证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国家整顿后不怎么值钱了,快成职业资格证了,不过在这个行业还是得考一个。注册工程师的机电类的,像设备、暖通、电力注册工程师估计我是考不过了,就不尝试了。机电安装有一个好处,即使全国都不盖房子了,以前的老房子总得修吧,就中国这工程质量,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就顶多二三十年,房子这里坏那里坏,漏电漏水总得修修吧,所以机电应该还能派上用场。当然这只是很肤浅的想一想啦。

开始说了跨专业融合,我还想的就是要学一门编程语言,目前定的是python,最近也慢慢起步,在用linux,在看python入门书籍。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这些概念炒得都很火,落地的没几个,但是世界越来越智能化是一个趋势,编程应该像现在的办公软件一样是硬需。结合机电安装跟电子信息技术,说不定能有不一样的发展,指不定哪天我就混进程序员届了。

以上全是我自己瞎琢磨,但总归我是定了个方向,算是件好事情吧。

对钱的渴望比以前强烈了,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新的一年估计赚不到更多钱。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大多时候是用时间换钱,苦逼在办公室加班跟在马路边卖煎饼没本质区别,用时间换钱嘛,俗称讨生活,多赚钱无非是降低劳动边际成本,或者寻找能降低劳动边际成本的领域并且进入。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朝定的方向前进吧。

2 thoughts on “厚着脸皮写17年计划

发表评论

